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体会 >> 正文


弘扬中山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
    孙中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20世纪中国的伟人、伟大的爱国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领导人民推翻清王朝,结束了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不朽的功绩。他领导的民主革命为后来的革命运动开拓了道路;他的思想理论体系和他指定的政纲曾一度被奉为全面推进中国近代化的理论和方案;他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中国而献出了全部精力和智慧。
    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永远地继承和发扬。他在中国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这理应成为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和责任;他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建立了国共两党和工农大众的统一战线。
    中山精神,其核心是对祖国炽烈而深沉的爱,爱国是孙中山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爱国,就要争取国家的独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要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并致力于国家的富强。“爱国需要革命,革命是为了建设”是中山精神的内涵,孙中山的爱国思想表现在他的救国革命行动上,革命不是最终的政治目的,而是夺取政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式和手段。
    中山精神,其实质是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敢为天下先。孙中山在革命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关头,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调整他的思想和政策,“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这种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精神,是他对近代中国历史作出重大贡献的重要因素。
    中山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扬雷锋精神可以培养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品行;发扬铁人精神,可以培育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思想品质;发扬奥运精神,可以激起中华体育健儿奋发向上、为国争光的坚强毅志。中山精神和这些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一种强大力量,一项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与毛泽东、邓小平并列成为20世纪中国三大伟人之一,孙中山和他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能唤起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炎黄子孙强烈的爱国热情,可谓中华民族精神百花园中的锦绣奇葩,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历史赋予的,就如同中山先生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一般,崇高、伟大,无可替代。
    中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之一,也理所当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中山精神中的“爱国”符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敢为天下先”则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弘扬中山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紧密相联的。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纪中支部 任志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